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荣誉表彰

“2016 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结果

来源: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时间:2017-07-12

为扩大遥感应用的社会影响力,促进遥感应用产业发展,提高遥感应用水平,协会继续组织了遴选“2016 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的活动,于 2016 年 11 月以中遥发〔2016〕8号文件作了部署,广泛征集协会会员单位候选事件,同时委托相关媒体推荐了若干候选事件,专家委员会对候选事件进行了评议,评选出 2016 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结果如下:

一、遥感技术首次辅助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体现了利用遥感技术开展环境整治的现实需求,是“遥感进城”的标志性事件。

二、我国首颗高分辨率 C 频段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卫星成功发射。高分三号卫星能够全天时、全天候监测全球陆地和海洋资源,显著提升我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

三、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升级换代和技术跨越,突破了 20 余项国际前沿技术,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高分四号卫星投入使用。高分四号卫星是我国首颗也是当前世界唯一一颗 50 米高分辨率静止轨道卫星,显著提升了我国对地遥感观测的快速响应和动态跟踪能力,为减灾、气象、地震、林业、环保等行业的卫星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我国发射首个 0.5 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填补了我国 0.5 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市场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在国际商业遥感主流市场的竞争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六、航空高光谱在固体矿产调查中取得显著成果。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开展大面积、多景观区的航空高光谱地质调查技术能力,对于遥感地质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七、国内首次无人机遥感组网飞行试验成功开展。这是我国首次无人机遥感跨省市组网飞行,科学示范了无人机网络架构下的典型遥感应用,构建了无人机遥感网络示范体系,奠定了我国无人机遥感技术与应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八、资源三号 02 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陆地观测卫星从科学实验转变为业务运行,对于增强我国基础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实现高端测绘地理信息装备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九、我国首个北极陆地卫星接收站投入试运行。极大提高了我国全球数据的接收获取能力,大大增加了卫星拍摄数据的下传时效,对自然灾害等需要快速响应的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十、我国首次利用微波遥感测定月球月壤层厚度。开启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又一重要篇章。


上一篇: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提名人选推... 下一篇:2016 年度“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科学技术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