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协会要闻

大力支持分支机构稳步建设 助力湖南遥感应用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时间:2018-02-11

为推进我国亚热带地区遥感应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2017年经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和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审议,依托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设立了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亚热带分会(以下简称亚热带分会)。

为有力推进亚热带分会建设,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指导下,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于1月23日在长沙市天心区举行了亚热带分会座谈会并同期举行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遥感数据应用与促进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以及另八家科研机构入驻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的签约仪式。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罗秀清副秘书长带队参加会议,并在亚热带分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建设方案和发展思路,并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一、完善治理机制,履行各项业务

亚热带分会需要在国家和湖南省关于社团组织建设、运行等管理政策法规,以及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章程和相关管理办法指导下,不断加强自身队伍、规章制度等建设(包括党建);并遵循既定业务范围,努力做好业务工作。

二、抓住历史机遇,快速稳健发展

“十二五”以来,国家正在加速发展航天与遥感事业,并积极推进信息消费、大数据、军民融合、“互联网+”、商业航天等重大战略或发展导向,并通过系列重大工程有力促进和加速技术成果转化;湖南省也在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这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亚热带遥感分会需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抓住机遇快速稳健发展。

三、突出地域特色,服务地方需求

遥感科技及其数据正结合各行业、区域等相关主体业务应用推广。亚热带遥感分会应立足所处地域的特色,在组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应用推广、商业促进等方面努力与地方实际的重大紧迫需求有机结合,如针对湖南、江西等江河、湖泊众多的情况,着力贯彻国家“河长制”、“湖长制”等;针对中南、西南等地区多云多雨,促进微波遥感应用发展等。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相关重大课题,体现自身价值和重要作用。

四、加强统筹谋划,提高活动品质

亚热带遥感分会应充分发挥社团组织机动灵活的优势,在国家和湖南省相关政策与规划(如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等)、计划等指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统筹谋划,有所作为——努力团结和动员相关社会资源(尤其是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融资资源等),促进产学研用商有机融合;组织会员(单位)积极探索符合省情、地区情况的遥感应用服务模式(包括商业模式),尤其是面向市县政府部门和大众等用户,并创新相应的新业态或新经济。

在此过程中,结合地方和企业等发展,结合当代各种信息化技术与手段,结合已有的地理信息等相关基础,深入挖掘应用需求,广泛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商贸会展等活动,并着力提高活动质量,出精品、出成效、扩影响、建品牌,为湖南省及周边相关地区的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与支撑作用。

 

 


上一篇: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遥感与空间 资... 下一篇:图解习近平引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