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专家团队

刘庆生
  

来源: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时间:2016-12-11

概况
刘庆生,男,1971年生,汉族,山西人,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特长
遥感图像信息提取,生态遥感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对 CBERS-01星和 HJ星数据的图像质量和应用潜力进行了评价;将对应分析和逻辑斯蒂模型引入遥感图像处理,为遥感图像分类和光谱混合分解提供了新的方法; 将缨帽变换(TCT)与高斯混合模型、支持向量机(SVM)相结合,提高了 TM遥感图像分类的效率和精度;反演了 CBERS-02和 HJ星数据的缨帽变换参数,将之应用于人工刺槐林健康和固废堆放场识别,取得很好效果;基于野外土壤采样和光谱测量数据详细研究了区域土壤盐渍化特征与上覆植被光谱之间的关系,为利用遥感技术精确监测土壤盐渍化奠定了基础;进行了孤东油田开发的环境影响遥感研究,东亚飞蝗生境遥感识别,人工刺槐林枯梢遥感监测,湿地动态变化监测等研究,为黄河三角洲生态灾害监测和防治提供了技术和数据支持。
主要奖项
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完成的“黄河三角洲生态与资源数字化集成研究”获 2005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个人排名第 3位;“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评价方法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获2006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个人排名第 4位。
主要论著成果
参与编撰有:的著作《遥感影像地学理解与分析》(科学出版社 1999),《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数字模拟》(科学出版社 2003),《太湖流域综合数据库与水质目标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11)等 5部。发表论文 9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 50多篇。

上一篇:刘纪选 下一篇:刘修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