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协会要闻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在京主任办公会议

来源: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时间:2018-03-15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文件


中遥委[2018] 01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在京主任办公会议

 

2018年2月13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西科研楼508会议室召开了在京主任办公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卫征常务副秘书长,蔡伟部长,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秦明宽总工程师,专家委员会主任赵文津院士,常务副主任胡如忠,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德长,副主任陈宜元、卓宝熙、傅肃性、楚良才、曾澜、赵英俊、张建国、张立福,副秘书长徐金龙、秦凯,秘书孙雨等。

会议由常务副主任胡如忠主持,赵文津主任致开幕词。卫征常务副秘书长、秦明宽总工程师讲话,刘德长秘书长做《专家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工作安排建议》。现纪要如下:

赵文津主任:我们去年抓黑土地遥感调查和遥感新技术、新应用成果交流都取得好的进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原始创新、强化基础研究,建立高技术人才队伍。根据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地学探测技术,过去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现在强调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创新,建立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今天总结,就是根据上述新的要求,扩大遥感技术应用,如微波遥感应用基础研究。军民融合,我们挂靠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最有实际意义。航天十二院最近在西安开会,介绍以西安为中心的十一个市域范围的西安经济区,有30项航天技术可转移民用,我们可利用遥感技术提供经济区域内生态环境状况,为经济区规划服务。

秦明宽总工:我代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给大家拜个早年!我同意赵文津院士讲话,新形势下,面临新挑战,也是新机遇。我们可为深空探测,“一带一路”,“一土”,当先行侦察兵。遥感信息与图像分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和设备仪器部分可转移为民用,为原始创新做好技术支持。

卫征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中国遥感应用协会2017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成立党委,亚热带遥感分会、智慧城市分会,参加在荷兰召开的“一带一路”会议等。2018年计划从纵横两个方向推动遥感应用。

刘德长秘书长代表专家委员会做《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工作安排建议》。

(一)2017年工作简况

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领导下,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的支持下,赵主任、姜主任带领我们开展以下工作:1. 2017年初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布置2017年工作;2. 举办“黑土地遥感调查和油气遥感探测”专题研讨会;3. 召开“遥感新技术和新应用成果交流会”,一百多位专家出席,交流论文26篇;4. 召开“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扩大会议”,加强组织建设;5. 受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委托,为“2016年遥感领域十件大事”、“优秀女科学家”、“青年科技奖”提供初步评审意见;6. 赵文津、刘德长应邀参加在河北衡水召开的“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介绍遥感技术在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赵文津院士还为衡水一中做了一堂科普报告;7. 与中国宇航学会卫星应用专业委员会联合邀请北大、北师大老教授召开座谈会,共同回忆我国遥感应用发展史;8. 与原国土资源卫星应用协调小组办公室专家联合,庆贺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道纲教授九十华诞;9. 编辑印发《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简报》4期等。

(二)2018年工作计划建议

1. 上半年的适当时间,与煤炭地质总局西安煤航地质勘察院联合举办“秦岭生态环境调查与监测遥感应用专题研讨会”(暂定);2. 下半年适当时间,召开“大数据和深度学习遥感应用专题研讨会”;3. 9月底,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流体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杜乐天创新学术思想研讨会”;4. 完成《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手册》新版的编辑和印发;5. 协助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编辑出版《中国遥感机构概览》;6. 完成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交办事项;7. 坚持按季编辑印发《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简报》。

会议经过充份讨论,形成以下一致意见:1. 同意刘德长秘书长《2017年工作报告》,对专家委员会2017年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2. 同意刘德长秘书长《2018年工作安排建议》。愿在赵文津、姜景山主任带领下,为遥感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贡献力量;3. 建议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依据民政部批准的专家委员会业务范围,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领导下,开展“遥感技术咨询、理论研究、书刊编辑、立项论证、成果评审”等工作,请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帮助专家委员会申请有关研究项目或课题,充份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

赵文津主任总结:同意上述三条意见。强调一下, 我们的基础和动力在各省市的应用,要加强联系,不能削弱这方面的联系, 希望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一次地方遥感工作会议,开拓地方应用基础研究,提高地方用户对遥感资料的应用,为社会发展服务。另外,当前西安经济区开始建设,这是一个好机会,希望学会能协助专家委员会打入这一经济区建设当中,发挥遥感技术的作用。 

 blob.png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赵文津主任致辞

 

blob.png 

卫征常务副秘书长代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讲话

 

 blob.png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秦明宽总工代表依托单位讲话

 

 blob.png

刘德长秘书长代表专家委员会汇报2017年度工作

 blob.png

专家委员会2017年度在京主任办公会议合影


上一篇:【重磅】今天,我国商业遥感组织模式发生了... 下一篇: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成功主办 “中国航天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