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荣誉表彰

2016 年度“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科学技术奖” 获奖项目详情

来源: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时间:2017-07-12

一、一等奖(1 名)

1.项目名称:《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

2.申报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

3.项目简介:该项目创建了“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及其子平台“高分信息资源承载平台”,是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联合国土、环保、农业、测绘等 18 家部委、有关地方和卫星应用龙头企业共同创新的成果典范。平台应用上线运行联通高分数据中心、16 个行业和 7 个地区,集成共享专题产品 446 项、服务产品 88 项、标准规范 121 项、真实性检验站 24 个,提供业务链接 100 余个,共享数据量达 840TB。

二、二等奖(3 名,排名不分先后)

(一)二等奖项目 1

1.项目名称:《光学遥感卫星高精度数据处理技术》

2.申报单位: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

3.项目简介:该项目针对国产陆地光学遥感卫星高精度数据处理的一系列理论方法和技术难题,完成了资源三号、资源一号 02C、实践九号、高分一号、高分二号、高分四号等国家重大科技重点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工程的数据处理系统的研制工作,突破了卫星数据处理的高精度几何模型构建、卫星参数几何检校解算、空中三角测量、几何精度误差严密分析、卫星影像辐射处理、在轨影像精确 MTF 测量、基于时空推估误差模型分析和超大规模区域网平差的航天摄影测量全球无控定位技术研究等关键技术研究。

(二)二等奖项目 2

1.项目名称:《空天遥感综合定标系统及其应用》

2.申报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

 3.项目简介:该项目提出空天遥感综合定标技术系统的总体设计思路;提出遥感综合定标场建设方案及天空地一体化分级测试技术,实现国际首个航空 / 航天共用、可见光 / 红外 /SAR 载荷可同步监测的综合验证场系统;设计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国家级遥感技术标准体系。项目成果规范和推动了我国遥感应用产业发展和我国遥感技术国家标准的制定,已在航空航天遥感领域应用,有效支持了 11 型国产新型遥感载荷的严格航空校飞,15 颗国内外遥感卫星的在轨定标与性能评测。

(三)二等奖项目 3

1.项目名称:《面向应用的我国卫星遥感应用需求和载荷指标综合论证》

2.申报单位: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3.项目简介: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建立了由航天遥感图像仿真平台、载荷室内几何辐射一体化标校实验室、野外试验场网和中国典型地物辐射特性库组成的航天遥感分析与评价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了完整的论证支撑技术环境。该项目建立的航天遥感科学论证体系为在轨自主卫星系统及后续卫星系统构建的评价与分析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在多角度偏振、热红外劈窗等新型载荷技术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 FY-3 载荷校飞和论证、CBERS-02/02B在轨测试、HJ-1A/B 星天地一体化工程等自主遥感卫星系统发展,为目标用户的相关业务开展提供了理论、技术、方法、工具等全方位的系统性支持。

三、三等奖(5 名,排名不分先后)

(一)三等奖项目 1

1.项目名称:《机载海洋监视及成像雷达》

 2.申报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十三所

 3.项目简介:该项目突破了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轻小型化总体设计技术,实现了舰船广域搜索和高分辨率成像功能的一体化设计,突破了轻小型固态相控阵天线技术、机载雷达大扰动复杂环境下 0.5 米高分辨率 SAR 成像运动补偿技术、机载雷达高速实时成像处理等关键技术,获得授权专利 8 项。该雷达多次完成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南海分局的日程和应急任务,可以同时满足相关应用部门对海洋维权执法和海洋环境监测的双重应用需求,在国内海洋领域尚属首创,并在国内首次利用机载雷达成像技术对我国黄海海域绿潮环境灾害实现大范围监测,为海洋局环境监测和预警部门的海洋环境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三等奖项目 2

1.项目名称:《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

2.申报单位: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3.项目简介:该项目第一次全面采用国产中巴资源卫星 CBERS 数据完成中国自己的自然资源国情调查,为推动国产遥感卫星的应用做出了贡献。该项目首次提出“湿地区”的概念,为湿地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湿地生物多样性分析、湿地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等奠定了科学的基础。项目在调查方法上全面采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并结合现地核查,查清了调查范围内的各类型湿地面积、分布和保护状况,在调查方法上达到目前国际领先水平。此项目建立了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成果信息库,再此基础上开发了全国湿地资源信息系统和中国湿地资源电子图集。

(三)三等奖项目 3

1.项目名称:《多源遥感影像自动配准与镶嵌软件包技术研究与实现》

 2.申报单位: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

3.项目简介:该项目针对国内陆地卫星高级产品高精度、自动化、标准化处理中一系列技术难题进行攻关,综合利用卫星轨道高精度测定技术、卫星传感器姿态精确控制技术、几何检校技术、图形图像处理等技术,突破国产陆地卫星复杂地形影像匹配精度不高、几何定位精度不足等一系列难题与瓶颈,构建了完整的国内陆地卫星高精度、自动化处理技术体系,在国内首次实现在一套系统中同时完成十几颗国内陆地卫星以及近十颗国外主要陆地卫星全系列高级产品生产业务化运行进入了全球化、自动化、低成本时代。多源遥感影像自动配准与镶嵌软件包生产的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国家电网改造、环境监测与保护、水利资源调查等众多领域,并成功应用于“尼泊尔地震”、“苏迪罗台风”、“鲁甸地震”等国内外自然灾害应急事件。

(四)三等奖项目 4

1.项目名称:《长江流域遥感旱情监测及产品制作》

2.申报单位:武汉大学

3.项目简介:该项目充分发挥卫星遥感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优势。针对长江流域自然条件差异大,产流、汇流条件复杂,水资源时空动态变化显著等特点,围绕干旱指数提取、遥感数据存储处理和旱情监测产品服务等基本问题展开研究,突破了遥感干旱监测业务化应用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全面反映了长江流域旱情实况,充实和丰富了长江流域抗旱应用手段,为历年的防旱抗旱工作提供了重要手段。

(五)三等奖项目 5

1.项目名称:《2014 年度河北省海洋环境遥感监测》

2.申报单位:河北省遥感中心

3.项目简介:该项目应用于区域性海洋水色水温环境要素遥感检测技术、河北海域海冰遥感监测与精细化海冰分类技术、区域性秦皇岛微微藻褐潮遥感监测及赤潮灾害预警技术。该项目首次提出了卫星遥感监测秦皇岛海域微微藻赤潮的预警阈值。项目成果被河北省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海洋预报台、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多家单位应用。


上一篇:“2016 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结... 下一篇:2016 年度“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科学技术奖” ...